新聞中心

AED再助功!觀光工廠員工挽救18歲女孩生命

疫情趨緩各地觀光工廠活絡,人潮回籠,今年10月10日國慶連假,彰化縣台灣優格餅乾學院迎來遊客,一名18歲女學生卻在館內突然昏厥,嚇壞在場所有人,幸好館長與員工緊急分工,先119報案並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判讀急救,再由消防人員到場接手搶救,患者送醫後恢復呼吸心跳,員工第一時間臨機應變,挽救一條年輕生命。

張雅婷是台灣優格餅乾學院的元老級員工,從基層一路當上館長,不曾遇過這樣生死交關的場面,她說,蘇姓女學生與父親、弟弟妹妹遠從高雄來玩,是當天的第一組客人,上午9點多聽到一陣騷動,蘇女的父親抱著沒有意識的女兒從二樓到一樓中庭求救,她看到女孩翻白眼,嘴唇從紫色反白。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館長張雅婷台灣優格餅乾學院館長張雅婷今年10月10日使用AED成功救人。

「當時相當緊張,實在難冷靜觀察還有沒有呼吸心跳」張雅婷說,同仁急忙到門市的旅客休息處牆上取出AED,將感應貼片固定在女孩身上,透過儀器判讀,並聽從指示操作電擊一次,正準備做CPR時,線西消防隊救護人員剛好到場接手,AED偵測再執行三次電擊後,才將蘇女送上救護車。

員工即刻救援,但在蘇女脫離險境前,大家心情備受煎熬,張雅婷在連假結束後,刻意安排休假三天心情仍難平復,她說,擔心自己當時做得不夠導致憾事,幸好一個禮拜後獲知蘇女已轉進普通病房,之後順利出院,才放下心中大石。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館長張雅婷(中)使用AED成功救人,立偉電子頒發感謝狀。台灣優格餅乾學院館長張雅婷(中)使用AED成功救人,立偉電子頒發感謝狀。

觀光工廠救人的美事傳開,經濟部工業局特別頒發獎狀給當天執行電擊的館長張雅婷、協助使用AED以及報案的員工黃歆茹、黃映婷,表揚他們各施其職,勇於急救並成功救人。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成功救人,經濟部工業局頒發獎狀給當天執行電擊的館長張雅婷(左二)、協助使用AED以及報案的員工黃歆茹(右一)、黃映婷(右二)。台灣優格餅乾學院成功救人,經濟部工業局頒發獎狀給當天執行電擊的館長張雅婷(左二)、協助使用AED以及報案的員工黃歆茹(右一)、黃映婷(右二)。

事件過後,員工上下都相當振奮,11月邀請立偉電子再度到館內強化大家對CPR與AED的認識,觀光工廠平時的遊客DIY教室變身為員工受訓的講堂。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內外場員工學習CPR+AED操作。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內外場員工學習CPR+AED操作。

教育訓練中立偉電子公眾AED課長林暄澄先是講解AED的使用步驟,說明「叫叫CD」急救技能,並由員工兩兩一組實際做CPR,員工演練慎重其事,講師鼓勵女員工,「力氣不夠沒關係,姿勢對了對施力很有幫助。」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員工進行CPR+AED教育訓練。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員工進行CPR+AED教育訓練。

員工認為AED操作不困難,但有人困惑「若實在分不清患者是否有呼吸心跳,是否要立即急救」,林暄澄建議還是先做CPR,若患者有意識也會在按壓過程中有所回應。

立偉電子公眾AED課長林暄澄講解CPR操作,員工實際練習。立偉電子公眾AED課長林暄澄講解CPR操作,員工實際練習。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員工進行AED教育訓練。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員工進行AED教育訓練。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從食品廠升級為觀光工廠,將人潮帶進線西偏鄉,也成為觀光局推動的旅遊服務「借問站」一員,近年更是在地公益的領頭羊,已投入千萬元協助弱勢學童與校園改善,翻轉地方發展。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提供餅乾DIY、餅乾知識等,是戶外教學與親子旅遊的熱門景點。台灣優格餅乾學院提供餅乾DIY、餅乾知識等,是戶外教學與親子旅遊的熱門景點。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用心經營理念同樣運用在公共安全,品牌經理吳沛淳表示,AED在7年前觀光工廠設立沒多久就裝設,設備好最怕緊急時刻不敢用,過去只有門市人員約5人教育訓練,現在包括外場、產線人員都投入學習,盼更多員工會使用救命儀器,讓遊客安心。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是彰化知名的觀光工廠,重視食安以及公共安全。台灣優格餅乾學院是彰化知名的觀光工廠,重視食安以及公共安全。

中保科技集團旗下立偉電子已在全台裝設近2萬台AED,在國內相當具規模,過去因法令助長,2014年前後各場域裝設AED數量攀升最快,其中以公家機關、八大場所最多,林暄澄指出,AED即刻救人的事件時有所聞,但台灣AED推廣設置仍有空間,包括廠區、大樓、廟宇等公共空間都需要。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AED裝設在門市處的牆面。台灣優格餅乾學院AED裝設在門市處的牆面。

「最怕AED裝了卻成為孤兒儀器」林暄澄表示,公司設置的AED裝置門一開就會連線到系統,無論是誤觸、機器故障或是執行救人,一旦出任務使用後就會派員取心電圖留為資料或供醫療參考,盼更多公共場域有AED,也鼓勵更多人學習急救技巧並有救人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