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把小愛化為大愛!埔鹽鄉親劉錦堂無私捐贈18台AED回饋鄉里 玉大彈簧劉錦堂:也許哪天也會救到自己!

「我發現心肌梗的年紀愈來愈年輕,很多才三、四十歲就走掉了!讓我感到很害怕!」來自彰化埔鹽鄉在地企業玉大彈簧代表劉錦堂先生,有感近來週遭親友多次傳出因心肌梗塞驟世的消息,發現鄉裡AED佈建竟屈指可數,因而動念出手捐贈18台AED予埔鹽鄉公所,期許鄉里居民都能安居樂業,不要再有遺憾發生。

玉大彈簧代表劉錦堂先生(左)捐贈18台AED回饋鄉里,由許文萍鄉長(中)致贈感謝狀,右為埔鹽分隊吳騰豪大隊長也一同出席表達感謝。

 

鄉長許文萍感謝善心鄉民:「救人一命勝造七層浮屠!」

彰化埔鹽鄉在地企業「玉大彈簧」代表劉錦堂先生於 2/11出資百萬捐贈18台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予埔鹽鄉公所並出席捐贈儀式,由鄉長許文萍親自主持及代表鄉民向劉錦堂表達感謝,還集結全鄉共18個活動中心代表前來觀禮,並於會後進行AED教育訓練。許文萍說:「要感謝劉先生發揮無私大愛,一個年輕人願意出資上百萬來回饋鄉里真的很不簡單,希望大家用感恩的心,善用這些物資,讓它發揮最大的成效,不要浪費人家的善心!」

埔鹽鄉公所許文萍鄉長感謝劉錦堂的善心,也感謝志工和義消們平時總是無私地為鄉里付出。

 

劉錦堂先生也表示,「感謝鄉長、科長、立偉電子大家的幫忙讓我順利完成這次AED的捐贈,最近發現心肌梗塞的年紀愈來愈年輕,很多才三、四十歲就這樣突然走掉了,也讓我感到很害怕,所以覺得有這個能力就盡量回饋鄉里,但我能做的只是捐這台機器,如何讓這機器發揮它的效能,還是要靠大家去做推廣和運用,意外的發生誰也沒法預測,也許哪天救到自己也說不定!」

立偉電子董事長劉福興(左)也特別南下感謝劉錦堂先生(右)的善心,期許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加入AED捐贈行列。

 

幸運擺脫早產兒生育危機,遂把資源化小愛為大愛回饋鄉里

 

創立於1987年的玉大彈簧五金廠,為埔鹽鄉在地的專業彈簧製造商,製造各式彈簧、彈片。從1997引進CNC成型設備,已有十幾年的CNC生產經驗,子承父業的劉錦堂,說起會動念捐贈AED回饋鄉里的契機,始於家中原本體弱的早產兒,在神明保祐和醫師悉心照護下,奇蹟般的健康平安,遂把原本可能得花費在他身上的資源拿來回饋社會。

 

劉錦堂說:「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四、五年前小孩早產,剛出生時身體非常纖弱,小生命幾度垂危,連醫師都說就算渡過難關,也難保可能會變成腦性麻痺等後遺症,我就去求神明保祐,希望能助他度過難關,結果真的順利逃過一劫,現在小孩平安健康、能跑能跳,真的很感謝老天保祐!」

劉錦堂表示他能做的只是捐助這台機器,還要靠大家協力推廣和運用以發揮效能。

 

劉錦堂表示,他深知家有腦麻兒會是很大的負擔,多年來他把原本可能要花費在孩子身上的資源,持續捐贈予相關醫院和社福單位,「但總還是想著自己還能為社會做些什麼,有次看到朋友在臉書分享捐贈AED,想到週遭鄰居也有不少因心肌梗塞驟世的案例,很多人也是家中的重要支柱,一旦倒下對家庭來說同樣也是很重的負擔,如果可以即早預防,也能減免遺憾發生。」

 

劉錦堂進而發現,原來鄉裡的AED佈建竟然屈指可數,因而興起AED的捐贈計劃,「我上網查了很多有推出AED產品的公司,發現立偉電子的AED不僅市佔量大,而且有完整的建置系統,就跟立偉電子聯絡,後來就在立偉電子的林暄澄課長和埔鹽鄉公所的協助下,完成這次捐贈的心願。」

 

許文萍鄉長也指出,未來這18台AED將佈置在鄉裡18個社區活動中心,「因為社區裡有很多的長輩和志工,能讓AED發揮最大的效益,救到更多的人。」

 

有設備也要會用!立偉電子為埔鹽活動中心代表進行CPR+AED教育訓練

在捐贈儀式之後,埔鹽鄉公所也安排由立偉電子林暄澄課長來為各社區活動中心代表進行CPR+AED的教育訓練,包括講述緊急救護的概念,並進行AED實作的示範和演練,林暄澄指出,現在心臟猝死的問題,已經不是老人家的專利,在青壯年族群發生的機率也愈來愈高,當身邊遇到類似案例,唯一的急救方式就是CPR+AED,只要掌握黃金救援五分鐘,就能讓急救發揮最大效益

立偉電子林暄澄課長為大家進行CPR+AED急救教育訓練。

 

林暄澄除了在台上進一步說明並示範使用AED需掌握的4個急救步驟-『叫、叫、C、D』,也和其他助教帶領大家進行CPR+AED的操作練習,許多人都是第一次參與這樣的急救教育訓練,非常專注且認真,把握每次的練習機會,就連捐贈AED的劉錦堂先生,笑稱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到AED的實機和操作,「以前只知道AED的功用,可能碰上了也不知道要怎麼用,今天聽講師介紹和示範,發現真的很簡單!」

許文萍鄉長率先進行AED實作訓練。

捐贈代表劉錦堂先生表示自己也是首次操作AED,覺得真的很簡單。

 

經過立偉電子和公部門長期宣導,現在愈來愈多人都深知AED佈建的重要性,就像來自瓦磘社區的代表吳玲瑜,之前還曾自費參加AED訓練並取得證照,「因為常常從新聞看到有人錯失急救的機會,覺得這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學會的急救技能,所以之前我曾自費在員林的長照中心上過課,四個小時的課程上完還要進行筆試和術科考試,才拿到證照。」她也笑說,「那次考試得按足400下的CPR,按到後來我覺得我都要被急救了!」

瓦磘社區的代表吳玲瑜認為 CPR+AED應是每個人必備的急救技能。

 

來自大有社區的邱宴藜則是和同事及志工代表前來受訓,「之前在學校雖然有接觸到相關課程,但這次是我第一次操作AED,看起來很簡單,但還是要實際操作過才能受到需要使用的力道,所以有實作的練習是很必要的,所以今天我們有五、六名社志工一起來學習,回去我們也會負責安排課程教會我們的志工隊!」

大有社區的邱宴藜代表社區來進行CPR+AED訓練,回去還要當小老師教會志工隊。

劉錦堂先生捐贈的18台AED,已於埔鹽鄉18處社區活動中心完成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