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AI科技 幫您照顧】中保科以「中保智慧照顧服務」獲SNQ國家認證標章

洪培修總經理SNQ獲獎

SNQ國家品質標章(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被譽為台灣生技產業「奧斯卡」,中保科技集團以「中保智慧照顧服務」榮獲2023年SNQ國家品質標章,12月19日進行授證儀式,由中保科技集團立偉電子洪培修總經理出席代表授證。

首創長輩活動樣態AI模型

洪培修總經理表示,「中保智慧照顧服務」以長期受政府委託提供的獨居長者緊急通報服務為主軸,因服務累積大量的數據進而首創針對長輩活動樣態的AI模型,提供更全面的智慧照顧服務。

AI模型有三大功能,包括活動樣態分析、主動提醒預報以及智能風險分析。透過在長者居家動線佈建無線微波感應器,在沒有監視鏡頭不侵犯隱私也不影響長輩日常生活的前提下,偵測活動與體溫藉此紀錄日常生活狀況進而分析歸納平日生活樣態。若出現生活樣態改變,AI主動將訊息傳到守護中心通知家人或里長啟動緊急救援,保障長者安全。在智能風險分析方面,智慧照顧提供至少每月一次的電話關懷服務,結合長輩生活樣態的變化進行風險分析,可即早預防各種狀況的發生。

SNQ獎狀

洪培修總經理認為,「中保智慧照顧服務」獲得長照健康類/長照服務組認證,顯示中保科從保全服務業跨入到醫療照顧服務業的努力獲得國家級的認可,這不僅是對團隊的肯定,也代表中保科進入智慧照顧領域的能力認證。

智慧關懷落實居家安老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因應兒女或家人工作繁忙,無法隨時隨地照顧到父母。尤其長輩習慣性報喜不報憂,很少開口說身體不舒服,「中保智慧照顧服務」不僅可瞭解長輩生活動態外,若在家中發生身體不適或緊急狀況時,可透過訊息主動通知,快速與外界聯繫求援讓子女放心。

獨居長者緊急通報服務立下無數次救援成功紀錄,受到地方政府的肯定與長輩感謝,但目前的服務對象多半為地方政府列冊中低收入的獨居長者。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全台高齡獨居住宅數近50萬戶,與10年前相比,增幅將近一倍,但只有5% 的比例被社會局列冊。洪培修總經理建議政府除了列冊外,也可配套補助一般長者使用「中保智慧照顧服務」,藉此普惠更多人透過科技養老落實居家安老。

「中保智慧照顧服務」採取月訂閱制,只要向中保科申請,即可到府安裝相關設備,讓家中宛如配有智慧照護管家。目前已有保險公司評估在長照保險給付增加高齡科技項目,希望藉此維持客戶健康以減少未來的失能給付。此外,也有金融業財富管理部門將「中保智慧照顧服務」納入VIP客戶的資產配置以因應長壽風險。

打造長照一條龍服務

中保科以滿足每個高齡長者在宅安老為智慧照顧發展願景,考慮長者不可能整天都宅在家,攜手地方政府成立公辦民營的日照中心。白天長輩到日照中心有專人照顧協助長者復健促進健康以及文康休閒交流等,返家後有「中保智慧照顧服務」提供全天24小時的照顧服務。未來也將規劃異業合作並串連在地社區服務,如改善居家無障礙空間設計與送餐等提供一條龍整合服務,用科技與愛為銀髮族打造宜居宜養的安心環境。

 

智慧照顧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