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中保基金會搶進長照事業攜手新北市打造全智慧托老中心

2018年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預估每七人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長者,因應長照商機,並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中保集團首度跨足日照中心經營,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成立泰山「中保托老中心」,在12月22日正式啟用。新北市長朱立倫、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中興保全集團副總裁林明昇、中興保全副董事長林建涵、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周興國均到場參加啟用儀式。

 

 

新北市泰山中保托老中心12月22日啟用,新北市長朱立倫、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中興保全集團副總裁林明昇、中興保全副董事長林建涵與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董事周興國均到場參加啟用儀式。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貴賓們參觀中保托老中心。

 

 

打造長照生活圈,取經日本醫療介護經驗

 

新北市12月推出「顧家好企業」政策,基於社會企業責任,中保立即響應率先在泰山地區同址設立「日間照顧中心」及「銀髮族俱樂部」,除了為一般家庭解決照顧負擔問題,將深耕社區,打造區域性的「長照服務生活圈」擴散到全國各地。中保托老中心占地總共約100坪,可照顧24名失智或失能者,同址也設立「銀髮俱樂部」,提供給社區健康長者共餐、聯誼、休憩的舒適空間。

 

中保托老中心設立參考日本SECOM醫療介護經驗,以及台灣的長照服務設計,並整合集團資源,導入中保無限+智慧化系統,以長者照顧服務為核心,科技為輔的方式,可確實降低照顧服務人員的負擔,也讓家屬更加放心將長輩託付於此,子女可安心上班不需離職,真正達到「企業好顧家,智慧好樂活」。

 

中保托老中心導入中保無限+智慧系統,其中有溫度感應設備,可知道長者是否有發燒。

 

 

 

最強智慧公宅,臉部辨識、溫感系統、智慧偵測…

 

中保未來將透過經營該日照中心的特色,在場域上培訓專業人力,並延續過去遠距照護、政府委託獨居長者緊急救援、智慧照護專案計畫的基礎,以及與大型建商合作智慧宅的經驗,逐步建立從居家到社區的上下游服務供應鏈;未來將積極爭取與政府合作智慧公宅(社會住宅)的管理維運,企圖把完整的照顧服務帶進每一社區,不僅可提升大樓社區的居住品質,亦可具體實現在家安老,智慧樂活。

 

中保托老中心導入中保無限+智慧科技,讓托老中心變得更聰明,像是每天一早的報到程序,透過「臉部辨識」系統,長輩用「臉」刷卡就可以完成報到,門口的溫度感應系統,立即檢視長輩是否有發燒現象,而家人會在第一時間收到LINE@通知,展現貼心的服務設計。

 

在廁所與視線無法看到的區域,若長輩發生跌倒意外,有跌倒感應系統偵測到長輩行為動作或姿勢異常,會立即通知現場人員前往攙扶協助;此外在中心的整體空間舒適度,安裝環境偵測設備,能隨時掌握室內空氣品質PM2.5、人體舒適溫度、一氧化碳CO濃度等,經由中保無限+智慧科技的雲端運算,讓中心處於舒適、節能又安心的環境。

 

為了延緩長者身心功能退化,中保托老中心不僅安排桌遊、體適能、打麻將、K歌等課程。圖為中保托老中心照護員陪同長輩體驗桌遊課程。

 

 

 

全時照護新趨勢,白天托老、晚上智慧照護

 

中保集團特別提倡「智慧照顧,全時守護」的照護新觀念,白天長輩到日照中心參加課程,晚上返家可以延續使用中保無限+智慧照顧解決方案,讓長者可以自立自主在家安心生活,所以在日照中心的休息室內,展示「智慧床墊」及「智慧語音」系統,語音遙控家電開關、電動床起身上下以及呼叫照顧者的功能。未來將以服務租賃方式,普遍推廣到台灣每一個有需要的家庭使用。

 

中保托老中心提供五感體驗課程設計,以延緩退化現象,像是透過芳療按摩,刺激長輩的觸覺與嗅覺。

 

 

 

貼心安排課程,長者樂活新生活

 

為了延緩長者身心功能退化,中保托老中心不僅安排體適能、休閒麻將、卡拉OK歌等課程,另以五感(視覺、味覺、嗅覺、觸覺、聽覺)體驗課程設計,強化肌力訓練與感官知覺統合能力。本中心為打造優質的療癒的活動空間,以花園、綠能、香氛、陽光、簡約設計,透過各種細膩貼心的服務設計,讓長輩沉浸在日照中心身、心、靈愉悅空間,享受每一天課程活動的安排,促進長者樂活健康以及延緩失智與失能老化,也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

 

 

 

新北市泰山中保公共托老中心

電話:(02)2908-5168、0800-095-119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三段142巷8號5樓